2012-08-09

【體驗活動】Ford Fiesta 免費24小時試乘體驗 @ 中部九族海賊、清境武嶺 FUN 一夏

 Ford 於 2012 發表全新 Fiesta,動感時尚的外觀設計除了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還有加上優異的底盤性能表現,上市至今銷售狀況相當不錯。目前國內上市的 Fiesta 除了原有進口車系的五門車型之外,還有國產化五門車型及四門車型。

 本次福特於七月至九月舉辦了 Ford Fiesta 免費開回家24小時試乘體驗活動,由於體驗券數量有限,小弟於活動發表就到經銷點去報名參加了,繳交 500 元報名費換一天不限里程租車真划算,而且發表文章後報名費還會退還給你喔,聽說試乘體驗券沒幾天就被換光光了。

 先來介紹本次陪伴我的小白 Fiesta 1.6 4D 吧,車門兩側貼有醒目的 Ford Fiesta 免費開回家24小時試乘體驗活動貼紙。

 本次活動試駕車款為入門的 Fiesta 1.6 PowerShift 四門時尚版

圓滾滾及加大保桿的車頭,像是即將推出的 All New Focus 縮小版,燻黑車燈搭配白色車身特別好看。

 車身尺碼部分則是為 4291 x 1722 x 1465 mm,軸距為 2489mm,車重為 1140 正負 50 kg,最小迴轉半徑為 5.1 m。

短版的行李廂蓋,視覺上有類掀背車的感覺,還有小鴨尾翼的設計,後保桿上還有三顆倒車雷達,讓倒車無死角。

晶亮尾燈設計也蠻醒目的,還配備後霧燈,且是目前國產化小型車中唯一配備了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喔。

15" 多幅放射鋁圈及搭載國產同級中,配備最好的進口馬牌ContiPremiumContact2 185/55 R 15 輪胎,試駕過程小弟對於這款輪胎真的是讚譽有佳,不管是滾動的肅靜及轉彎的操控性都非常不錯,若是能升級16吋那操控性更為提升。

油箱蓋是直接按壓起開,設計上蠻方便的,但是車門上鎖後還是能按壓開啟,感覺不是很理想。

油箱容量為 42.8L,油箱孔好像有防呆設計,只能插入 95/98 的加油槍,這點改天跟業務來確認一下。

行李箱開啟也相當方便,Micro Switch 電動省力行李廂開啟裝置,只要按壓車牌燈中間的行李箱把手就能開啟。

行李箱容量 430L 深度夠而且開度也相當大,拿放行李都相當方便,以小弟身高 173cm 作為被綁架的人質。

還是用雨傘來比較,讓網友們了解實際的大小,傘長約 110 cm。

後座6/4分離座椅還能打平增加載貨容量,對於載較長的貨物也能輕鬆載走喔。

打平後椅背未能與行李箱平整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雨刷為無骨式,含間歇式微調功能,非常貼合於擋風玻璃,作動時幾乎沒有跳動及噪音。

於車頂的軟式天線。

國產版 Fiesta 1.6 Sport Powershift 4D 排氣量為 1596 C.C.,Duratec 反置式直列四缸引擎、TiVCT 可變進排氣門正時,最大馬力 122 PS/6300 rpm 及最大扭力 15.1 kg-m/4300 rpm。

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經能源局測試平均油耗有 15.8 km/L 的實力。而再發動及待速時引擎的震動也是微乎其微,可能是新車的關係。而在駕駛中轉速也有忽高忽低,不知道這是電腦還為學習的關係還是其他因素。

另外配備上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EBA 電子剎車力道輔助系統,再彎道的表現上也還不錯。

引擎發動車內幾乎沒甚麼聲音。
折疊式鑰匙也做得蠻有進口車的質感,除了上鎖與解鎖功能外,還有行李箱開啟功能。

小直徑且輕盈的方向盤,對於操控上有不錯的表現,女性也能輕鬆駕馭。駕駛座及前乘客座皆配備安全氣囊。只是塑料材質久握的感覺沒有皮質好,且喇叭過於中間不易按壓。

潛望式雙筒自發光儀表則提供轉速、時速、里程、檔位指示等相關訊息,閱讀上相當舒適。

右側為雨刷開關含間歇式微調功能。

左側撥桿,因 4D 版為搭載語音聲控功能,所以只有方向燈控制的功能。

照明控制位於左側,整合了大燈水平調整功能,但沒有光感控制,最右方為後霧燈開關。

變速箱為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系統,還具有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只是未能有手排模式來增加操控樂趣。

多樣化的置杯及收納空間,只是沒有中央扶手,長途駕駛上沒有靠手的地方是較為可惜。

排檔桿下方有車用 12V 電源及外接擴充音源功能 3.5 mm AUX IN 介面。

中控台為 HMI 人因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具備了單片吸入式 CD 與 MP3 讀取功能及外接擴充音源 AUX IN 功能,4D 版為 4 支揚聲器,分別於前後四門。

空調為旋鈕式設計,操作上且為方便直接,冷房效果非常不錯。

兩側遮陽板皆附有化妝鏡,中間為車室燈及網狀票卡收納的設計。

手套箱的部分蠻深的。

六向手動布質座椅,兩側加大面積包覆效果不錯。

副駕駛座椅下方也有置物盒的設計,約可放 A4 大小的物品。

後座空間表現以 178 cm 身高的成人來說就普普通通了。

膝蓋與前座椅背的距離已經很侷促了,若是長途乘坐可能會不怎麼舒服。
後枕可手動上下調整高度,後方還有凹槽置物空的設計。

C 柱還有三角玻璃可增加視野,試駕車還是貼 V-Kool 的隔熱紙耶。

駕駛座門上包括後視鏡左右調整開關、四門電動窗開關及鎖定按鈕,簍空把手設計,下方還有收納空間。
兩側的後照鏡片,靠近邊緣還有凸面鏡的效果來增加視角。

後座車頂兩側也有掛扣。

後車門上則沒有收納空間的設計。

--------------------------------------------------------------------------------------------------------------------------
詳細的介紹完 Ford Fiesta 外觀及內裝之後,再來就是本次的試駕 24 小時過程囉!預約試駕的日期為 8/4,而此趟試駕也計畫了兩個禮拜,本想環島順便花東走走看看熱氣球,但好巧不巧的碰上颱風蘇拉襲台。

蘇拉的一擊,蘇花公路落石坍方柔腸寸斷而取消環島的念頭。

只好改成中部九族文化村看海賊王坐纜車及合歡山武嶺看山看雲,順便試試 Ford Fiesta 爬坡及蜿蜒山路的操控性能。

當天早上約八點,到中租汽車取車,服務人員親切的解說並巡視車內外觀是否有擦傷。

繳交試乘券及填寫租車單及說明租車注意事項後,終於可以開著小白出遊了,因拿到車油箱燈是亮著,趕緊找加油站把小白加滿油,油槍跳停共補充了 39.5 公升。Ford Fiesta 的油箱容量為 42.8 公升。

因為周末假日高速公路車輛蠻多的,所以時速約 90 ~ 110 km。

從台北開了約兩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今天的第一站九族文化村。很多人都是衝著航海王樂園 Part II,日本特別企劃,台灣唯一授權展出 Memorial Log 頂上決戰完結篇故事來的。

梅干扣肉號...大誤!應該是飛天梅利號。

還有 10 公尺長的大型千陽號模型喔,好像坐上去。

薩波、魯夫、艾斯的兄弟結義;雖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一起當海賊。

三兄弟拿著水管一起獵鱷魚,看鱷魚已經翻白眼了。

當然還有香吉士為遊客準備的海賊餐,只是太多人了,所以拍個看板給大家看看。

UFO 版的大怒神。

既然來到九族文化村,當然就不能錯過日月潭纜車囉,而且門票就含有纜車的費用,不坐可惜。

山區有經常性雷雨,好在蘇拉走得比較快,當天天氣還算好。

雷擊監測系統,有趣的東西,不曉得靠甚麼方式來監測。

森林中架高的纜車,景色不錯,只是纜車內沒空調系統,還好陽光沒有很大,不然應該蠻熱的。

纜車中繼站,從這換纜車坐到日月潭。

翻過一個山頭,映入眼簾的就是日月潭囉。

前方就是日月潭纜車站,單趟約 20 分鐘左右。

正副駕駛兩兄弟在纜車站合影留念,吃個東西後就搭纜車回程。

離開前約莫兩點左右,剛好趕上 3D 電影,片長約 15 分左右。

採用的杜比 3D 眼鏡,鏡片還有鍍膜。

離開九族後,繼續往第二站武嶺及合歡山前進。
路上還遇到 Ferrari 458 Italia 當路隊長,引擎聲浪真是銷魂的好聽。

Ferrari 458 Italia 紅鬃馬的屁屁真好看,一輩子應該買不起這台吧。

台 14 線上還有泡湯的地方,感覺台灣到處都有溫泉可以泡湯。
約下午四點進入仁愛鄉。
蠻牛是這次試駕非常重要的飲品,吼厲慶嘎凍謀雕。
台 14 線全程開大燈,以策安全,以免忘了開車燈。

蘇拉的摧殘還是讓某些路段實施單線通車。

由台 14 線接台 14 甲線繼續攻頂。

接下來的路也變得更為狹窄且開始起大霧,濃見度低到只剩下幾公尺。Ford Fiesta 懸吊屬偏硬 Q 及搭配優異的底盤設計下,過彎轉向有非常不錯的表現。

終於於五點半抵達武嶺,路途中還好雨勢不大且到了武嶺後濃霧有漸漸散去的跡象。


每逢冬天這裡常常容易下雪,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冬季賞雪記得加裝雪鏈喔。

武嶺標高 3275 公尺。

蘇拉才剛走不久,雲霧還是又多又厚,偶而才露出藍天。

霧茫茫的天空,可惜對面的山岳都看不到。

發現這裡鳥還蠻多的,還不怎麼怕人,只是沒甚麼研究鳥類,不太清楚是甚麼品種。

還發現兩隻流浪的小狗!心想是誰那麼可惡,把小狗流放到這裡,這裡根本都沒有東西可以吃呀!

水汪汪無辜的眼神,好楚楚可憐喔。
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一旁正搭起鷹架在改建的松雪樓。

這時又露出藍藍的天空,真可惜不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

好巧的遇到也是參加 Ford Fiesta 免費24小時試乘體驗的網友,想不到也是從台北下來的,真是有緣的巧遇。

銀白雙雄的合照後。小銀繼續往東前進,而我們則往西至清境作片刻的休息。

台 14 甲線武嶺下山至清境路段。
海拔最高的 7-11,記得多年以前來的時候,還是萊爾富最高耶。

全台最高的摩斯漢堡吃晚餐,順便伸伸腿稍微休息。

在吃吃喝喝之後,晚上九點從清境離開往台北溫暖的家。
途中時速約 100~120 km,夜間視覺路況的表現,車燈還可以水平調整。車內中控台為 HMI 人因介面紅光的儀表看來蠻熱血沸騰的。

夜間高速公路駕駛。
終於加油油燈亮了,趕緊於寶山交流道下去找加油站,補了300元的油。
測試油耗表現:536.5 km / 39.5 公升,平均一公升可跑 13.6 km,這跟原廠公佈的油耗有些許差異,不過還是算蠻省油的。

還車前,特別起個大早到北投幫小白拍個照,這次小白辛苦你了。

本次感謝台灣福特及中租汽車舉辦本次 Ford Fiesta 免費24小時試乘體驗的活動,以上就是小弟試駕體驗囉!雖然蘇拉的攪局無法環島測試,但慶幸的是當天天氣沒有下大雨且路況算是良好的。以都會時尚小車而言 Ford Fiesta 的動力、操控、油耗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若是要我選擇,我會選五門的,因為不管外型及車內空間變化上,都會比四門好一些;小缺點就是引擎室與座艙間的隔音需要再加強些,還有整體塑料蠻重的,感覺內裝質感可以再加強,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啦。

有興趣的網友們也可洽全省福特服務據點,親身試駕體驗囉。
最後懇請大大們幫幫忙到「Ford Fiesta免費開回家 24小時Fun一夏」活動專區投下您寶貴的一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