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體驗活動】Samsung Note3 隨心所欲,掌握未來!

兩年前三星首推 Galaxy Note 時,搭載 5.3 吋螢幕尺寸,當時消費者都抱遲疑的態度。後續隨著 Galaxy Note 及 Galaxy Note 2 的熱賣,Galaxy Note 3 也格外引人注意期盼,從 2013 年初 Galaxy Note 3 的消息及硬體外觀規格一直謠傳不斷,而三星終於在這個月初的 IFA 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舉辦了 Galaxy Note 3 及 Galaxy Gear 全球發表會,揭開了期待已久的  Galaxy Note 3 與 Galaxy Gear。

台灣三星也於全球發表會後的一個禮拜舉辦了媒體發表會與網友搶先體驗會,讓台灣消費者與國際同步搶先體驗這款新一代的機皇,還有謠傳已久的攜帶行動裝置配件 GALAXY Gear 也順勢推出,讓我們先來看看 Note 3 吧。

這次的 GALAXY Note 3 搭載 Android 4.3 Jelly Bean 作業系統,配備 5.7 吋 1080P Full HD Super AMOLED 螢幕。另外在處理器部分共有兩種版本,分別為 3G 採用 SAMSUNG Exynos Octa 5420 雙四核心處理器以及 LTE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2.3GHz 四核心處理器。並配有 3GB RAM 和 16、32、64GB ROM,當然電池容量更提升至 3200mAh,並可更換。軟體方面提升了更多 S Pen「感應快捷環」, 與多重視窗的應用。

與前代 Note 2 的硬體規格也更加提升。

台灣首先上市的顏色為白色及黑色,至於粉紅色一樣沒有透漏上市時間的消息。外觀也回歸至 Note 1 及 S2 的較為方正的設計,個人認為這樣的外觀比較好看些。一樣保留了實體 Home 鍵,這次兩側的返回鍵跟進階鍵還支援 S Pen 可點選使用。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 Note 3 的背蓋是類皮革的設計,當時收看網路發表會時,我一度以為這次的背蓋的材質是有皮革包覆的設計,讓我很擔心若是白色的應該很容易髒吧。

背蓋塑膠皮革壓花及週邊的車縫線設計,外觀一看真的以假亂真,實際上真的是類似 S2 背蓋的塑膠材質。

而在正面的部分,白色款式有格菱紋路的設計,而黑色款是金屬髮絲紋路的設計。

上方包括紅外線埠、麥克風、3.5 mm 耳機孔。

側邊邊框也是採平面設計,而非 Note 2 圓弧的設計,且邊框上有類似書本頁的紋路,輝映了本次設計的主軸,而且還有防滑的功能。右側有電源鍵,另外在右側下處也多設計一個麥克風。

下方包括了麥克風及三星首支採 USB 3.0 設計的傳輸充電埠,另外喇叭也從背面改到下方,最右側為 S Pen 的收納處。

左側為音量鍵。

這就是本次的採用仿皮革紋路及周邊車縫線設計的背蓋,質感上真的提升很多。


材質上應該跟 S2 的背蓋相同,薄薄的一塊因為移除了 NFC 晶片所以耐彎曲,不過千萬別從中間對折,因為還是會斷裂的喔。

電池容量為 3200mAh,且內含 NFC 晶片。不知道到時候單顆電池的原廠報價會有多高 ?

支援無線充電的背蓋接點,另外也把 Micro SIM 卡槽與 Micro SD 卡槽設計為上下層。Micro SD 卡可熱拔插。

後鏡頭為 1300 萬畫素,支援自動對焦、防手震,這顆鏡頭應該跟 S4 是相同的,下方為 High CRI LED 補光燈。而在 LTE 版本更支援了 4K 的錄影功能。

前鏡頭為 200 萬畫素。

本次喇叭移至下方的設計,感覺聲音有變得比較大聲。不過凹陷設計,擔心會藏污納垢不好清理的感覺。

5.7 吋 1080P Full HD Super AMOLED 螢幕,顏色相當漂亮。

可視角野蠻大,斜角看也較不容易有色偏的情況。

新款的 S Pen 設計較上一代來的細,筆頭也可以更換,且收納至 Note 3 時正反皆可以插入,不過個人覺得 Note 2 的握感比較好些,不知道時候會不會有跟之前的筆套配件推出。

一、二、三代大集合。Note 2 的尺寸 151.1 x 80.5 x 9.4 mm,而 Note 3 的尺寸是 151.2 x 79.2 x 8.3mm,大小比較起來差不多,應用了窄邊框設計將螢幕增加了 0.2 吋,可惜未能提高到 6 吋螢幕。不過要用相同機身大小使用 6 吋螢幕的話,那真的要進化到無邊框設計才有辦法塞的下了。

對於已使用過三星手機的人,相信在操作介面上可以很容易就上手。在下拉通知列的功能選項快捷開關的自訂內容也相當多。

剛進入程式集會發現怎麼只有一頁,而且網際網路、檔案總管、Gmail....等等程式怎麼都不見了,其實三星特別將程式整合到分類資料夾中,程式集中會發現Samsung、Galaxy Plus、Google等資料夾,點開後會發現常用的一些程式都在裡面。

Note 3 是全球首支配有 3GB RAM ,不過實際可用只有 2.66GB,清除記憶體後約在 1.36GB 上下。不過測試時開啟多個應用程式及多重視窗的使用,並不會感到有延遲的情況發生。

安兔兔的跑分為 34433。整體試用時間約莫一小時,溫度約在 32 度上下。

Note 3 除了硬體配備升級外,最特別的就是為 S Pen 而設計又好用的感應快捷環。在 IFA 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發表會中首度介紹展示時就對此功能留下深刻印象。

感應快捷環 ( Air Command ) 主要功能分為

  1. 快搜 Memo
  2. 全能貼
  3. 快速截圖
  4. 全能搜
  5. 全能窗

而且啟開感應快捷環非常方便,只要把 S Pen 從 Note 3 抽出時就 OK 了,另外將 S Pen 接近螢幕時按下 S Pen 上的按鈕也可以啟開。

首先來看看 ( 快搜 Memo ),簡單的說就是能將隨手寫的資料 ( 電話、E-Mail、地址、工作待辦事項....等等 ) 辨識轉換匯入成聯絡人、E-Mail 寄件人、地址地圖查詢、資料上網搜尋...等。

手寫的辨識度還蠻高的,快搜 Memo 的功能應該能讓買 Note 3 的使用者,能常常使用到 S Pen 吧,因為觀察周遭有買 Note 系列的朋友,對於 S Pen 真的蠻少拿出來用。

圈選後即跳出功能列,包括:打電話、聯絡人、簡訊、電子郵件、瀏覽器搜尋、Google Maps搜尋、行事曆。

( 全能貼 ) 應該算是 S Note 的再進化,算是個人化的資料訊息剪貼簿。

能將瀏覽的網頁畫面擷取後,能將網頁畫面、連結網址儲存至全能貼 App 中,還能註解內容。

還能自訂分類標題,找尋相當方便。

而且能將 YouTube 的影片擷取至全能貼中,還可以直接播放。

( 快速截圖 ) 是以前就有的功能,不過這次又更厲害了。

可將截圖周邊變圓變方外,還多了去背功能喔,對於美工繪圖人員,這項功能可說是神兵利器呀!

( 全能搜 )就是能依時間、關鍵字搜尋手機內相關的通話紀錄、檔案、照片、瀏覽紀錄、通訊軟體紀錄,個人覺得這功能真是太恐怖了,若是手機落入別人手中,隱私都被看光光了。

( 全能窗 )也是將多重視窗的進化版,點選全能窗在螢幕圈選一下,就會跳出應用程式選擇視窗,例如:計算機、鬧鐘...。

目前有九款程式可以透過全能窗來使用,WhatsApp 安裝後也可支援全能窗的應用。

全能窗可放大及縮小,但無法自行調整大小。縮小後的圖示就像 Facebook 手機即時通一樣的小圓圈,點開後即可恢復視窗,而且還能自行移動位置。

介紹完感應快捷環,再來看看新版的多重視窗。因為 Note 3 硬體規格的提升,讓本次多重視窗的應用更多且更方便。

之前可以開啟不同的 App 分工處理外,這次還可以開啟相同的 App,例如可以開啟兩個 ChatON 同時跟不同人聊天,並能將其中一個聊天內容的圖片、文字內容複製並丟到另一個。

影片播放也能開啟兩個,當一邊在觀看時,另一個也能同時下載節省等待的時間。

在 S Note 部分也多了一些功能。

在插入圖片部分,可自行繪製相框並拍照儲存成圖片。

還有簡易圖表的製作也超方便的,輕輕鬆鬆能完成圓餅圖、長條圖...等的簡易工具。

從去年 Galaxy Camera 推出後,在後續推出的手機幾乎相機介面都套用  Galaxy Camera 的介面了。

拍照部分多了兩種模式 ( 環繞拍攝、高爾夫球拍攝 ) 比較特別,另外在濾鏡部分還可以上網下載擴充。

環繞拍攝是全景拍攝的進化版,可支援 360 度拍攝。

讓手機也能是大廣角,拍團體照在多人都拍得下。

高爾夫球模式,對於有打高爾夫球的人,是不錯的一項功能。

可以將揮桿的動作以連拍記錄下來,除了可以了解揮桿動作是否正確外,右上角還有揮桿速度的顯示。
 
體驗時也請美麗的 Iris 示範揮桿動作,不過在高爾夫球模式下,檔案是存成 .golf 的副檔名,看來目前只能在 Note 3 下才能觀看。

這次的 Note 3 真的是好用了許多,對於 Note 的使用者來說,可以快速上手。不過對於非接觸 Note 的使用者可能要適應一段時間,因為除了感應快捷環、多重視窗、S Note 功能外,另外在設定內可以開啟關閉的功能實在是太多太細了,想要靈活應用,真的得花一段時間。個人認為 Note 3 是支很好用的一款智慧手機,因為它比一般智慧手機多了一支強大的 S Pen,在新款軟體的設計上又更加簡單操作。若是近期想換機又不會覺得 5.7 吋螢幕體積太大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