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體驗活動】越級登場!省油與舒適兼顧 Nissan SUPER SENTRA 體驗試駕活動

自 2012 年底發表第二代 Nissan Tiida 之後,裕隆日產在 2013 年的重頭戲,就是即將上市的全新一代 SENTRA,新一代 SENTRA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中,以 Sylphy 為名正式對全球發表後,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覺得新一代車型比舊款好看太多。以新好男人為出發點的 SENTRA 是台灣國產汽車史上銷售冠軍車種,累積銷售 46 萬台,深受廣大消費者肯定。全新的 SUPER SENTRA 設計概念延續同家族 INFINITI 高級房車的造車理念,針對外型、油耗及乘適性上,帶領駕駛者進入高規格「豪華房車」的全新領域,外型及內裝空間設計皆以「大器動感」為設計主軸,並以以「1.0L 的省油」、「3.0L 的舒適」兩大越級產品力,演繹了新世代中大型房車新標準。

首先感謝 Nissan 及 Mobile01 舉辦本次「一兼二顧 Nissan SUPER SENTRA 體驗試乘會」,由於本次體驗是由 Nissan 經由面試挑選,所以格外難得。

體驗時間為 2013/10/08 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活動時間相當長,也是我參加過體驗會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集合地點為大直美麗華星巴克前,一早下班後就急急忙忙的搭乘捷運,由於是非假日的上午上班人潮非常多,差點還趕不上。集合點報到領取行前資料及特別為本次體驗試乘的網友們準備的 POLO 衫,而且樣式配色還不錯看,左臂上還繡有 23 的數字,經詢問工作人員後才知道 23 若是以日文發英「尼桑」就是 Nissan 的意思,相當特別有創意。




 在集合後遲遲不見 SUPER SENTRA 的身影,尤其在看到 QRV 的工作車,難道要我們搭乘前往目的地嗎?其實不盡然,主辦單位 Nissan 特別用心良苦的找尋到兩款 1.0 升的都會小車 HYUNDAI i10 及 Suzuki ALTO,讓網友們先感受 1.0 的省油及 1.0 的舒適空間.......。在人數的分配之下,我坐上了擠著五名大人的 HYUNDAI i10,而其他四名網友則是乘坐 Suzuki ALTO。

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從台北前往本次目的地新竹縣的心鮮森林莊園餐廳,沿途至關西休息站休息。

看我們這五名大人擠在小小的 HYUNDAI i10 上,頓時覺得車身降低 50 mm。行經高速公路泰山及關西上坡路段,明顯感受到 i10 引擎的嘶吼聲。



抵達了關西休息站,大家趕緊下車伸伸腿彎彎腰,因為空間時在大小了。另外 Nissan 相當重視本次試駕活動,也動員攝影人員隨時記錄訪問試駕的心得。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抵達芎林交流道後,先於加油站加滿油紀錄 1.0 升小車的油耗表現。由於出發前忘了將里程數歸零,不過透過 Google Map 計算大約 89km,計算後 HYUNDAI i10 平均油耗約 18.9 km/L,而 Suzuki ALTO 平均油耗約 35.5 km/L。大家應該很好奇怎麼差這麼多,因為我乘坐的 HYUNDAI i10 是以右腳不受控制的猛踩的結果,不過平均油耗還有 18.9 km/L 真是讓我驚訝,相較於我目前所開的 Grunder 比起來真是太省油了。

因為接下來的山路路程,怕我們五人的 HYUNDAI i10 爬不上目的地,所以一名網友可獨享乘坐 QRV 的大空間舒適感。

費經一番小空間的折騰後,終於抵達目的地心鮮森林莊園餐廳。

「倒別牛」相當特別的門牌號碼。

位於新竹縣飛鳳山內的心鮮森林莊園餐廳,有著世外桃源的感覺。

SUPER SENTRA 也終於現身了。

在迫不及待實車鑑賞前,Nissan 先前安排我們往三樓餐廳,聽取產品說明簡報。心鮮森林莊園餐廳主館外觀像極童話故事裡的城堡,非常適合假日出遊的好地方。

三樓餐廳空間相當寬敞,另外 Nissan 還贈送網友每人一部 SUPER SENTRA.........的迴力車。聽說是剛做好燒燙燙的喔!

這次的 SUPER SENTRA 除了大家近期看到電視上播出的廣告,也找來幾位 SENTRA 的車主來說明對於新一代 SENTRA 的期望表現。

這次的 SUPER SENTRA 具特點有:
1. 3.0L 超大器設計
2. 3.0L 超舒適大空間
3. 1.0L 超省油
4. 超安全

外觀上待會實車再來介紹,先來看看「3.0L 的舒適」,在車室空間上特別與 T 家的大型房車來做比較,由圖可了解到 SUPER SENTRA 乘坐空間相當的寬裕。

除了乘坐空間放大外,行李箱容量也未擠壓而縮減,反而還創造出 510L 的大空間。


「1.0L 的省油」上,全新的雙 CVTC 1.8L 節能引擎,有著小缸徑、長衝程的全新設計、搭配新款排氣閥 VTC 系統、汽門頂筒採 DLC 鑽石鍍膜及蜂巢式汽門彈簧,有效達到了低油耗、大馬力與減排汙等優異特性,整體油耗表現約有 18.7 km/L 的優異表現。


另外搭配全新開發的第四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增新了副行星齒輪組,增加了變速範圍。較過往 Bluebird 所採用的 3.5 代減輕重量 23.4%,體積也減少 19.5%,摩擦力降低 30%。並配有 Ds 檔,就是俗稱的 OD 檔。

本次的 SUPER SENTRA 照配備等級規劃出 6 種車型,動力系統一律搭載雙 CVTC 1.8L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配備相當多元,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洽 Nissan 全省展示中心了解。

經過專業人員快速的講解之後,接下來還安排分組遊戲。另外 Nissan 對於 SUPER SENTRA 相當有自信心,特別找來 T 家的市占冠軍大型房車來做比較,等於是越級挑釁,煙硝味十足。

主持人紅豆與恩綺也非常熱情的迎接網友們的到來。從昨天到現在都還沒睡的我,精神突然好了起來。

首先恩綺拿出了分貝計要做甚麼哩?


原來是要體驗 SUPER SENTRA 室內的隔音效果有多好,這時三組組員都搶著想坐後座。而怠速時車內量測的結果為 55.3 分貝。

體驗完車內隔音後,接下來分組競賽的第一關,就是喊出 "SUPER SENTRA 最安靜" 最接近 100 分貝者為第一關優勝。而我們這組算是狀況外,結果喊出最大分貝。

第二關,組員依序在最短時間完成指定動作為優勝,這關最大的福利大概是最後與恩綺交換座位的網友吧。

最後一關就是體驗 SUPER SENTRA 510L 行李箱空間的大容量。

安排相當多道具,包括大型整理箱、高爾夫球袋、兒童安全座椅、整箱瓶裝飲料....等等。

而且每種道具還有分別的積分。

有看到 SG -5 分的積分嗎?

在限時內塞滿 SUPER SENTRA 的行李箱,然後結算積分最高為優勝。

經過一連刺激的競賽後,冠軍組出爐囉!可獲得 GT-R Logo 的旅行包耶,我也好想要喔!

這裡還有個番外篇,遊戲後工作人員也測試將道具擺放置對手 T 家的大型房車,看起來塞得有點辛苦。

運動完肚子也餓了,回到餐廳除了桌邊無限取用的飲料、沙拉、麵包外。

還提供相當豐盛的主餐喔,而且是任選一樣耶。

既然服務人員都說任意點了,我當然點一客美國肋眼牛排來祭祭五臟廟囉。

飽餐過後,賞車時間也正式開始,會場展示爵士白、榮耀黑、皇家藍三款車色,而本次試駕的車款為首波上市的榮耀版,並搭配全車鍍鉻套件,內裝配備上該有的都有等於 SL 旗艦版。

另外在外觀車色還有騎士銀及公爵灰共五種車色可以選擇,內裝一率只有黑色內裝,相當符合國人的愛好。

從 SUPER SENTRA 正面看去有點像自家的旗艦房車 TEANA 的縮小版,寬闊豐腴的車頭外觀相當氣派。梯形鍍鉻水箱罩也承襲 Nissan 新世代日本武士肩甲外型的設計理念,辨識度相當好。車身尺寸為 4,610 x 1,760 x 1,495 mm,軸距為 2,700 mm,整體外觀呈現寬闊、轎跑的大器效果。


大面積且造型銳利的鷹眼造型晶鑽 HID 投射式頭燈組,內含 6 具 LED 所組成的燈眉。另外榮耀版才有的前鍍鉻霧燈組。

車底盤在車頭處及四輪輪胎前也有配置擾流板裝置,來降低氣流干擾,整體風阻係數為 0.29 Cd,不僅達到省油效果還可有效降低噪音。



水箱罩廠徽兩側照後鏡及行李箱把手處,皆安裝 CCD 鏡頭,屬於 AVM 環景影像系統,可將車周圍 360 度周圍影像顯示在中控螢幕。對於都會停車及行車上相當方便。

SL 等級以上車型才有的 17 吋鋁圈,外觀看起來更具氣勢,輪胎配置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跑車胎,尺寸為 205/50 R17。


在懸吊系統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桿式,並將活塞桿及內筒直徑加大後,能提高避震器的反應能力,大幅增加行車的舒適性及路面的操控性能。

雨刷為無骨式設計,有效貼服於前檔玻璃。

SV 等級以上還配有感應式 I-KEY 鑰匙。

車身車門兩側的 Sentra 銘刻鍍鉻飾條,整體表現更有豪華的感受。

油箱容量為 52 公升,以平均油耗 18 km/L 來計算的話,整桶油至少可跑 943 km,理論環島一圈剛剛好。


由車身腰線的起伏,以及窗框輪廓展現出車身動感,跟自家進口高級廠牌 Infiniti 的 M 系列有幾分神似。15 顆LED 所組成的車尾燈,不管在造型或是安全性都大大提升。

搭配第 4 代 X-CVT 變速箱,這具 CVT 變速箱的最大特色,是在原本用來變化齒比的兩個普利盤之外,再加入一組副行星齒輪組,就能達到所需的變速範圍,而不用加大普利盤的尺寸,也讓第 4 代 X-CVT 變速箱的重量控制在 69.3 公斤,體積更小。

總容量 510 L 的行李箱,開口相當大,不過兩側受到後輪的影響,內側寬度受限,後座椅背不可傾倒,只有個小開口方便拿取行李箱內的小物品。

隔板下方為備胎,不過下方車體部分未貼有隔音棉,準車主若是想加強隔音效果可以從這著手。

單出隱藏式排氣管。


SUPER SENTRA 所搭載的引擎,原廠代號為 MRA8DE-K1,雖和舊款 Tiida 的排氣量同是 1.8 升,但Tiida 搭載的是較舊的 MR18DE-K0 引擎,SUPER SENTRA 所搭載新款 MRA8DE-K1 引擎有許多進化之處:
1.引擎的缸徑與衝程從 84.0 x 81.1 mm 改變為 79.7 x 90.1 mm,改採長衝程設計為的是要提升引擎在低轉速扭力表現,更適合都會行車使用。
2.氣門機構則從單可變汽門正時進化為 C-VTC 雙可變汽門正時機構,進排氣門能依不同引擎轉速調整開啟時機。
3.氣門機構的部分組件還採用低摩擦阻力的 DLC 脫氫鑽石鍍膜處理,大幅加強了引擎的運作效率。
使得這具引擎除了擁有 131 ps/6,000 rpm 及 17.8 kgm/3,600 rpm 的最大動力之外,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 18.7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一級的優良表現。


看完了外觀,再來看看內裝部分囉!首先前車門內側飾板部分,採用軟質包覆及木紋飾板,降低塑膠感。

中控造型如同海鷗翱翔的"極致舒展"設計理念,大面積使用軟質塑料材質及表面細紋壓花鋪陳,除了提高整體質感外,還能降低前方儀表板造成檔風玻璃的反光。另外也增加儀表板上方厚度,有效隔絕引擎運轉聲浪噪音,讓 SUPER SENTRA 在怠速及低速行駛時有著更好的寧靜度。搭配上類金屬及木紋飾板讓整體看起來並不會有太多的塑膠感,質感其實還不錯。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握感紮實輔助力道輕盈,在都市行駛輕鬆上手。除了最陽春等級的 A 級之外,其餘車型都加入音響快撥鍵的功能,還可控制儀錶中間的行車電腦資訊顯示幕、及定速控制按鍵,頂級的 SL 等級旗艦版再追加通話快撥鍵,增加行車時的便利性。

辨識閱讀效果不錯的雙環自發白光儀表板,中間的行車電腦資訊顯示幕可提供,包括可行駛里程、瞬間油耗、平均油耗、車外溫度、平均時速、ECO 節能模式油門深淺指示以及檔位,資訊上相當完整。

SV 等級以上才有的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


鑰匙造型耐看質感也不錯,並附有實體鑰匙。

方向盤左控制側面有儀表板明暗調整、兩側後視鏡調整/收折、行李箱開啟。下方綠色按鈕為 ECO Mode 節能模式,對於目前油價高漲的時代來說,在 ECO Mode 節能模式開啟後,可在市區行駛過程中減少駕駛過深的油門踩踏,有效節省油耗,原廠表示當 ECO Mode 節能模式開啟在市區油耗的表現可有效提高 4.6%。

中控台上的 Super Media 多媒體系統,是 Nissan 新開發的 7 吋觸控螢幕影音多媒體主機,不僅支援影片、圖片及音樂的撥放之外,也具備衛星導航、ECO 分數計算功能等多種功能,另外也支援倒車顯影、AVM 360度環景影像系統。操作上,系統的反應速度也很不錯,使用起來相當順暢,不過兩側的按鍵有點小,若是設計大一點會好些。

另外在手箱套內還附有一條 USB 埠的傳輸線,可安裝隨身碟。

SL 等級以上車款還配有六支搭配在 TEANA 相同等級的高傳真立體聲喇叭。


智慧型左右雙域恆溫空調,後座也導入出風口,可以讓後座乘客也能舒適享受。

皮質包覆排檔桿附有 Ds 模式檔位,周圍皆以木紋飾板裝飾點綴,上方還有一塊隱藏式置物盒,內有 12V 電源插座。


物杯架也附有滑動式蓋板,前座中央扶手可前後滑動增加舒適性,內部置物空間尚可。


頂棚閱讀燈、天窗開關、隱藏式眼睛盒及正副駕遮陽板皆附有化妝鏡 (含照明燈),可說一樣也沒少。

雙前座椅的 3D 體感舒壓座椅,採 3D Care: 3 層舒壓材質 + 3 點脊椎支撐 + 30%疲勞降低的設計概念,在腰椎支撐之外,再加強了背部與骨盆的支撐性,搭配上與 Teana 相同使用聚胺酯海綿與高密度樹酯所組成的座椅材質,是台灣獨家的配備。實際乘坐起來相當舒適,軟硬適中的支撐及包覆性,包覆皮革的觸摸質感也不錯。

安全防護上,除了主動安全科技及被動安全配備外,車身採 Zone Body 超剛性安全車身,利用前後車身潰縮以吸收撞擊力,並搭配車身重點鋼樑採用 980 Mpa,四門防撞鋼樑更高達 1,470 Mpa 提升車身強度。另外搭配雙前座四組全面包覆式安全氣囊。

後座門飾板也採用大量的軟質塑膠材質,外觀看起來也相當不錯,下方還有置杯處。


後座皮椅乘坐起來相當舒適,椅背角度也不會過於挺直,長度乘坐真的會讓人舒服的睡著。


另外就是後座頭枕的部分,採用自行開發的蝴蝶頭枕,讓後座乘客有良好的乘坐舒適性。

後座乘客膝蓋距離前座約莫有兩個拳頭的距離,想要翹個二郎腿也可以。

後座空間有多舒適,讓紅豆跟恩綺為網友們示範囉,看她們坐的多舒服呀!

經過一連實車鑑賞後,本次分組競賽的重頭戲「SUPER SENTRA 省油大賽」正式登場,冠軍還能獲得獎金一萬兩千元呦。

三組人員分別開著三台 SUPER SENTRA,由芎林交流道前加油站至關西交流道換手駕駛,接下來到三峽交流道再換第三位網友駕駛後,由三峽再到終點站大直的北安加油站,總路程約 91.5 km。


首先當然先把三台 SUPER SENTRA 先補滿由囉。外觀大器的 SUPER SENTRA 路程中引來不少目光。


緊接著三台車幾乎一前一後的抵達第一集合點關西休息站換手駕駛。


SUPER SENTRA 在高速風切噪音的表現有不錯的抑制,行駛中底盤寧靜及座椅舒適表現非常好,因該是新車的關係組裝上暫時也聽不出任何異音。

本次省油試駕競賽,我們這組是將 ECO 模式開啟及定速功能開啟,平均時速設定在 85~100 km/h 左右,也盡量離前車距離稍遠些。相信其他組的對策也是差不多的。


第二段路程過龍潭後,經由行車電腦計算油耗為 4.8 L/100km。

大家在三峽交流道下再度碰面,大家都互相打聽目前的油耗顯示及駕駛方式。

最後一段路程換我坐後座,在上三峽交流道前的市區道路可說車流量相當大,考驗駕駛對油門的反應。


經過樹林收費站前行車電腦顯示油耗降低至 4.4 L/100km。另一個小技巧就是經過收費站前提前放油門以滑行方式進收費站,隨後緩慢踩踏油門深度慢慢提高至時速 60 km 後切換回定速控制。

途中還遇到 T 家的新款 SUV,車側還貼著 15.8 km/L 低油耗表現。


好在回台北時間約下午四點多左右,由內湖環東接堤頂的路上未有太多車,車流算順暢。




而我們也是第一順位,順利抵達北安加油站,因為車子加滿油開至一旁才拍照,實際里程為 90.4 km,油槍跳停加滿後為 5.65 L。

不過第二順位抵達的網友們更是厲害,里程上跟我們這組差不多,可是加滿後只用了 3.08 L 而以,包括工作人員及網友們都相當驚訝。

第三順位加滿油量為 5.19 L,其實跟我們差沒多少。

經計算後我這組的平均油耗為 16 km/L,B 組為 17.53 km/L,最讓人大感驚呼的 C 組平均油耗 29.29 km/L,更是創下試乘的最佳紀錄,隨同的工作人員也不斷詢問怎麼辦到的。

就在驚呼與掌聲中,完美結束了本次「一兼二顧 Nissan SUPER SENTRA 體驗試乘會」,在此我們也恭喜三位技術超高的網友們獲得省油大賽的冠軍大獎。

對於 SUPER SENTRA 的試駕感覺,在新款引擎及四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搭配上,131 匹馬力輸出平順不會有爆猛的感覺,由心鮮森林離開到加油站這段路程剛好是我開,面對連續彎道時,懸吊的支撐性還算足夠,爬坡時 Ds 檔位切換後瞬間的扭力也還不錯沒有拖重感。不過這次並未測試到重踩油門的加速感覺,有點可惜,高速 100 km/h 引擎的轉速約在 1500 轉上下。內裝上,前座腿部支撐足夠且坐起來蠻舒服,相信長途乘坐也不會感到疲累,後座椅墊若是能加長些,對於大腿支撐好比較好些。最後對於車內空間與隔音上表現,對於國產中大型房車來說,我的感覺是能排在前五名內。

本身非專業車評,若有文章不妥之處,還請見諒。對於 Nissan SUPER SENTRA 有興趣的網友們,也可至全省展示中心體驗看看「3.0L 的舒適」是如何感覺喔。

最後附上大家期待的福利照













同文也刊登於 Mobile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