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體驗試駕】VOLVO XC60 T6 R-Design 北歐極速快感試駕體驗

VOLVO 汽車於 2013 年首度發表自主研發的全新 Drive-E 高效能系列引擎,除了環保節能擁有亮眼表現之外,頂尖引擎科技更是多次獲得國際引擎大賞肯定,多樣化的動力選擇更獲得許多消費者好評。今年 8 月國內總代理更引進最新 2016 年式擁有 306 匹強悍動力輸出搭配多項豪華配備與安全科技的 Volvo S60 / V60 / XC60 T6 R-Design 性能級車型。


還記得去年台北車展首度引進展示與 Polestar Racing 改裝車廠的性能版 S60,搭載的是 VOLVO T6 3.0L 引擎 (B6304T4) 配合 Borg Warner 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為 350 hp / 5700rpm,最大扭力可出輸 500Nm / 4750rpm,0-100 km/h 加速只需 4.9 秒,最高速限 250 km/h,亮眼的外觀、強悍的動力及優異的操控性足以與歐系大廠 Mercedes-Benz C63、BMW M3 及 Audi RS4 媲美喔,不過到現在還是沒有推出市售版的消息。


全新的 T6 R-Design 系列,採用 2.0 升 T6 雙增壓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是透過機械及渦輪增壓雙重輔助來強化引擎全速域的動力輸出,帶來隨傳隨到的飽滿加速力道和高速延展性,可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且搭配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中央直噴科技、熱能管理系統及 Start / Stop 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進一步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使得 S60、V60 及 XC60 T6 R-Design 原廠測試 0-100 km/h 加速分別為 5.9 秒、6.0 秒及 6.9 秒,平均油耗分別可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12.1 公里、11.5 公里及 10.5 公里,達到性能與節能的平衡點。


這次的 XC60 T6 R-Design 則是首度引進國內,而且之前已經有接觸過 S60 和 V60 兩車款,所以接到《VOLVO T6 R-Design飆速賽道》活動小組打來的確認電話時,就當下選擇試駕 XC60 T6 R-Design,這次試駕感謝華褘汽車中和服務中心銷售顧問的張先生熱情細心的說明,現在就先來看看外觀和內裝吧!


延續家族性水箱護罩及頭燈的設計,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出這台是 VOLVO,配上 R-Design 空力套件及引擎蓋折線設計,看起運動感十足,不過試駕車可惜是黑色,不是充滿熱血的紅色。


除了動力性能,VOLVO 的安全設計更不在話下,XC60 T6 R-Design 搭配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能偵測前車距離提醒駕駛保持安全距離外,當定速系統開啟還能在設定的時速下,自動偵測前車距離自動加速 / 減速,減輕長途駕駛的疲勞。


R-Design 套件包含了專屬的 20 吋鋁圈搭配 SCORPION ZERO 255/45 R20 性能 SUV 款輪胎。


獨特的車尾燈造型辨識度蠻高的,後保桿下方則具備銀色包覆擾流飾板配上雙出尾管的造型設計。


XC60 T6 R-Design 外觀辨識上,除了水箱護罩、前後保桿、霧銀後視鏡、鍍鉻雙尾管及 20 吋鋁圈等,皆為 R-Design 專屬配置,不過少了 R-Design 名牌,僅可由車尾的 T6 Logo 來辨識其車型。


進入駕駛座艙囉!採用白色縫線的跑車式雙前電動調整真皮座椅,座椅的包覆及舒適性都還蠻不錯的,駕駛座還附 3 組記憶功能,油門及煞車踏板也採用鋁合金材質,附有防滑膠條。


另外打開車門最明顯的就是這 R-Design 鋁合金霧銀的門檻飾板。


握感及質感都不錯的四向調整三幅透氣式真皮跑車方向盤,在六點鐘處還有 R-Design 的 Logo。


並配有質感相當好的鋁合金拋光換檔播片,對於注重操控樂趣的人來說,非常具有運動熱血的感覺。


方向盤上的左側按鍵組為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全數位顯示電子式儀錶板,閱讀效果與行車資訊顯示辨識相當好,還能依駕駛不同需求來切換顯示的主題,不過我喜歡這具有熱血的紅色模式。


提供了 ACC 主動車距設定顯示,RSI 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DAC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CVW 車輛逼近警示系統等安全配備的顯示功能。


車室內後照鏡採用無邊框式設計,內建電子羅盤顯示及防眩功能。後方為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透過攝影機、雷達偵測提供包含:CWFAB 碰撞警示、PDFAB 行人偵測與 CDFAB 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安全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可說是 VOLVO 獨家的安全科技,也是目前各車廠中,最完整的安全輔助系統。


中控台上方配置 7 吋主動式液晶顯示幕,整合 VSi 資訊控制界面與 DVD、CD、MP3、藍牙串流等音樂播放介面,而且還是全中文繁體,其中原廠的中文衛星導航也從原本的 Garmin 轉換為 Nokia Here 圖資,終於操作不用再另外拿著導航遙控器。


搭配與 Harman Kardon 合作具有 12 隻揚聲器的 Premium Sound 多媒體視聽覺音響系統。


螢幕下方中控台面板採用黑銀雙色設計,別看密密麻麻的按鍵,其實多操作幾次就很快上手,下半部直覺圖像空調操控算是 VOLVO 的特色,配合 ECC 電子控制雙域獨立恆溫空調、IAQS 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及 CZIP 純淨車室系統。


最下面一排按鍵為電動摺收後座頭枕、RAP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怠速 Auto Stop/Start 功能、車道偏離警示與停車輔助雷達功能開關。


兩側 A 柱還有 BLIS 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的感應警示提醒功能,利用雷達感測器的警示來全面掌握周圍車輛狀況,讓您在行駛或變換車道時,確實掌握左右方狀況提升駕駛安全性。


大面積的全景式電動天窗為標準備配,連遮陽簾也是電動操作,前段玻璃可開啟及上掀兩種模式。


天窗開啟時,前方也有擾流板自動升起的設計。


後座除了具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外,還有兩段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的設計。


行李箱空間不錯,而且後座打平後相當平整,配合搭載的全景天窗,很適合躺著看星星喔!


整合式晶片鑰匙,含電動尾門開啟功能。


看完外觀與內裝,接下來就是上路試駕,感覺 T6 R-Design 的極速快感,當然一切還是以安全駕駛為主,安排試駕路程由中和 VOLVO 展示間出發,上 64 快速道路到觀音山風景區遊客中心的停車場,來回路程可體驗到高速道路與山路道路試駕的感受。


親切的張先生因怕我不熟悉車況,所以去程由他駕駛順便解說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的操作及一些安全性功能的提示作動的條件,這樣安排也可感覺一下乘客乘坐的感覺。
試駕動力部分,最大馬力 306 匹/最大扭力 40.78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下,感覺 T6 款的動力性能真的比 T5 款引擎來的更為充沛,加速性及高速動力延展性表現都不錯,由其是將近 2 噸左右的車重有這樣的表現非常棒,搭配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幾乎沒甚麼感覺,還有 R-Design 的 Sport 跑車化底盤設定、255/45 R20 的輪胎及 Q 度不錯的避震器,高速行駛的路感和山道轉彎的操控表現都讓人忘了這是台 SUV。
而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是我最喜歡的功能,能將右腳完全不需要踩踏油門就能,跟著前方車輛自動的加減速保持所設定的距離,這對於長途駕駛來說真的輕鬆很多。


同場加映全新一代集合科技豪華的頂級 LSUV 車款 All New XC90。


這次車燈內,類雷神之鎚 LED 導光條的設計也是全新的亮點。


12.3 吋大面積的 LCD 儀錶板。


將所有按鍵簡化整合後的 9 吋中控台螢幕,而且還是全繁體中文耶!


配置四域恆溫空調,後座乘客可以透過前座中央扶手後方的操作面板調整溫度,而且後座空間相當大,還提供第三排座椅的設計。


想體驗《 VOLVO T6 R-Design 》的朋友也快去詢問全省 VOLVO 展示間,安排試駕喔!

以上就是「參加Volvo R-Design試駕活動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