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體驗活動】TOYOTA All New VIOS & YARIS 全「心」動力大躍進 試駕活動

國內小型都會房車市場常勝軍 TOYOTA VIOS 及 YARIS,自上市以來頗受消費者喜愛,去年更推出全新世代大改款車型,不僅車格放大許多,車室空間也是一大賣點,可惜的是動力方面依舊延用上一代 1.5 升 1NZ-FE 型引擎和 4 速自排變速系統,讓 VIOS 及 YARIS 少了同級車市場的競爭性。而在今年五月發表的 All New VIOS 及 YARIS,同步改款搭載全新 Dual VVT-i 引擎與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不僅油耗表現更為提升,加速性亦大幅進化,將帶來截然不同的駕馭體驗。


這次 TOYOTA 與 Mobile01 特別舉辦【TOYOTA All New VIOS & YARIS】試駕活動,聽說活動報名人數相當踴躍,而且只有八位名額可以參加本次的試駕活動,所以能夠參與本次活動真是非常幸運。活動當天場地位於 TOYOTA 濱江所 (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 269 號),除了是展示銷售據點,也是維修保養服務廠,內部裝潢可說相當寬敞舒適。


一進門擺放展示的當然就是五月初才發表的 All New YARIS。


距離上次接觸 YARIS,已經前兩代的事情了,感覺大改款的 YARIS 外觀真的變大許多。


讓人期待的【TOYOTA All New VIOS & YARIS】試駕活動準備開始囉。


除了氣質出眾的住持人芷晴開場外。


本次的產品企劃也是個正妹呦!


本次改款的進化重點,當然是全新的動力組合及小幅度的修飾外觀,讓動力油耗及外觀更佳提升。
全新款的 1.5 升 2NR-FE 型 Dual VVT-i 引擎,最大馬力為 107 匹,比起之前的 1N-FE 型的 109 匹少了 2 匹(馬力轉速峰值同為 6000 轉),且扭力輸出峰值也比舊款的 14.4 kg-m 少了 0.1 kg-m(轉速同為 4200 轉時),但透過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技術,讓怠速運轉更為平穩寧靜,高速動力輸出更順暢有力,同時提供更環保的油耗表現。


除了引擎升級外,變速系統也從原有四速自排變速箱,改為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及模擬七速序列式手自排系統,可得到更寬廣可變齒比範圍讓加速變得更平穩順暢,而且減少換檔所消耗的引擎動力與油耗,加速也自然更敏銳。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名列一級能源效率,每公升可跑 17.2 公里,足足比上一代每公升多了 2.1 公里。


引擎及變速系統的升級外,在引擎腳配置調整及懸吊上也有小小的改善,讓整體動態表現大幅提升。


而在全新豪華+版中,還搭配個性化曜黑風格車頭設計,讓外觀看起來更加大器,更有高級車的質感。


這次 All New YARIS 全車系標配行李箱平整化套件及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


同款四門小型房車 All New VIOS 當然也一併將動力及外觀升級。


油耗表現也大幅提升,並全車系也搭載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


本次 All New YARIS 共推出七款,包括:57.5 萬 雅致型、59.5 萬 經典型、59.9 萬 經典 + 型、61.9 萬 經典 S 型、63.5 萬 豪華型、63.9 萬 豪華 + 型、65.9 萬 豪華 S 型,而在 All New VIOS 則有三款,包括:53.9 萬 雅致型、57.9 萬 經典型、63.6 萬 豪華型,詳細車型規格配備可參考官網,另外還有全新導入動感俐落的炫魅紅車色,蠻適合年輕熱血的消費者。


因活動當天天氣預報會有午後雷陣雨,貼心的主辦單位也準備了雨具及本次試駕流程說明。


試駕路程去程由 TOYOTA 濱江所出發,上高速公路於中壢服務區換手駕駛,接著抵達位於桃園國際機場外圍的第三航廈咖啡廳。


因為 TOYOTA 特別提供新舊款 VIOS 及 YARIS 供本次八位網友試駕。活動分為兩大組,各組推派一人於限時內操作夾娃娃機獲得優勝,可選擇本日所想要試駕的車款,後續兩兩一組選擇去回程新舊車款的試駕,所以八位網友中,會有四位是開到新、舊款的 YARIS,而另外四位會開新、舊款的 VIOS。


甜美的 Summer 為大家示範夾娃娃機。


透過趣味的分組競賽後,去程很幸運的選擇到新款的 YARIS,本次試駕的車型是豪華 + 版,配上炫魅紅的實車外觀相當年輕動感,看來未來路上應該會蠻常看到這車色的。


參與的網友都相當開心。


跟著芷晴一起出發囉!! Go~Go~Go~


非假日時段,高速公路路況還不錯,搭載全新動力的新款 YARIS,加速順暢度相當不錯,在林口上坡路段全車三位成人 ( 因為新款還配有業務陪同講解 ),加速至 100 ~ 110 km/h 感覺游刃有餘相當輕鬆,而且噪音抑制及組裝品質不錯。


搭載新款可模擬七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加速非常輕盈且無換檔的頓挫感,還且時速約 100 km/h 時,引擎轉速約只有 1700 轉,看來省油表現相當不賴。


TOYOTA 果然是國內市占率第一的車廠,一路上到處都是 TOYOTA,還巧遇兩代 YARIS,可看出改款後的 YARIS 胖了不少。


不一會的時間就抵達了第三航廈咖啡廳,這裡也是頭一次來,發現原來離機場這麼近。


是觀賞飛機降落的好去處,難怪常聽說這裡到假日都是高朋滿座,離開時還碰上阿酋航空 A380 巨無霸客機的降落,距離相當近真的超震撼的。


當然美食也是不可缺的。


就先讓我們來看看 All New YARIS 的外觀與內裝吧!


本次試駕為 63.9 萬 豪華 + 款,除了延續 Keen Look 倒梯形造型設計的水箱護罩,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採用鋼琴烤漆的車頭個性化曜黑風格水箱護罩及延伸至下方的前保桿護蓋,並搭配鍍鉻飾條點綴下,讓車頭相當具有動感,相信應該會蠻受年輕消費者的喜愛。


高亮度鷹眼造型頭燈配合引擎蓋板金折線延伸至車身兩側,讓 All New YARIS 看來炯炯有神,不過可惜的是保桿兩側的霧燈,只有在 65.9 萬 豪華 S 型才是標配。


五門掀背的造型一直是年輕車主喜愛的,兩側 C 柱也採用黑色鋼琴烤漆,讓車頂與後門得葉子板有懸浮的感覺。車身尺寸 ( 長寬高 ) 為 4115 mm x 1700 mm x 1475 mm,軸距為 2550 mm,另外最小迴轉半徑只有 5.1 m,在都會穿梭或是停車都能非常輕鬆自在。


電動收折式照後鏡附方向燈,內側還有搭配空氣力學的擾流鰭片來降低車身風阻,減少高速所產生的風切聲。


豪華型以上的車型都採用高級鍍鉻材質的握啟式外車門把手及搭載免鑰匙的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


除了 S 版車型搭配 16 吋鋁圈、195/50 R16 輪胎及四輪碟煞外,其餘車型皆採用 15 吋鋁圈,輪胎尺寸為 185 / 60 R15,煞車採用前輪碟式、後輪鼓式,附有 ABS+EBD+BAS+BOS。


與頭燈造型互相輝映的高辨識度的鷹爪造型尾燈,還配有大面積的鍍鉻後牌照框飾條,排氣管採右側單出設計。


尾燈兩側還有搭配空氣力學的擾流鰭片來降低車身風阻。


採用艇型空力車頂設計,讓車頂板金折線也富小巧思。


改款後的 All New YARIS 外觀喜歡嗎?


接下來進入車室,來看看 All New YARIS 內裝,豪華款雙前座採用手動調整皮質座椅,搭配黑色內裝。


車門內側飾板採用塑膠材質,但有車縫線的壓花造型,視覺感讓人有皮質的高級感。四門電動窗 (附駕駛座防夾) 配置,下方還有置物空間可利用。


內裝上與先前大改款相同,並為有很大的改變,安全氣囊依舊維持雙前座兩顆的設定。


搭配三幅式手動上下調整方向盤,並附有音響控制鍵,配合 EPS 電動輔助轉向,讓方向盤非常輕盈,蠻適合女性消費者。


本次還內建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只要透過儀錶板胎壓偵測警示燈就能知道輪胎是否有異常,提高行駛的安全性。


豪華款以上也配有便利的免鑰匙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方向盤左側有兩側照後鏡的調整及收折按鍵外,還有大燈水平調整功能。


音響主機 ( 內建 MP3 讀取功能及 AUX-IN 音源輸入孔 / USB 讀取裝置 ),車內喇叭共四支。原廠另有影音選配升級套件,有興趣的朋友也記得問問業代參考看看。


智慧型冷暖恆溫空調系統也是在豪華版車型以上才有的標準配備。


全新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並可模擬七速的手自排,提高駕駛樂趣,前方為小型置物盒。


前座隱藏式置杯架位於兩側出風口下方,只要拉出即可,另外附手箱套空間也蠻大的,雖然飾板皆為塑料,但有與車門飾板相同有車縫線的壓花造型,視覺感讓人有皮質的高級感。


前座兩側遮陽板內附化妝鏡。


後視鏡上方有三段模式啟閉的室內燈。


接著來看看後座空間的表現吧。


後座地板相當平整並搭配前座椅背內凹設計,讓後座空間表現上相當寬敞。


高挑的芷晴對 All New YARIS 後座乘坐表現也相當讚許。


掀背車的好處就是行李廂空間的變化性,採用 6/4 分離的傾倒設計。


這次改款還讓傾倒後的行李廂空間更加平整,看芷晴跟貂兒玩的多開心,這時候好想變成那隻貂呀..............XD。


連貂兒都好奇的爬上打量 All New YARIS 寬敞的後行李廂空間。


而且行李廂門開口也蠻大的,搬運物品相當容易。


輕巧可收折的行李箱平整化套件,翻起下方還可置放物品或是收折後可放入較高的物品,並附有備胎即更換工具。


再來就是本次的改款重點,全新的 1.5 升 2NR-FE 型 Dual VVT-i 引擎及可模擬七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動力數據輸出分別為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能源局所公布平均油耗數據為每公升可達 17.2 公里的一級效能表現。


與舊款 1N-FE 型引擎的擺放配置方式也稍稍有點不同。


介紹完 All New YARIS 後,換來看看四門小房車的 All New VIOS。


本次新款試駕車型為豪華版,全車搭配專屬空力套件組,頭尾燈採用高亮度晶鑽燈組,不過頭燈看起來就沒 All New YARIS 來的好看,動力方面也與 All New YARIS 一樣同步升級全新的 1.5 升 2NR-FE 型 Dual VVT-i 引擎及可模擬七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能源局所公布平均油耗數據為每公升可達 17.4 公里的一級效能表現。


車身尺寸 ( 長寬高 ) 為 4410 mm x 1700 mm x 1475 mm,軸距為 2550 mm,另外最小迴轉半徑只有 5.1 m。


轉向燈於兩側葉子板上,未像 All New YARIS 整合於照後鏡中。


All New VIOS 除了雅致型採用 14 吋鋁圈及 175 / 65 R14 輪胎外,其餘車型皆採用 15 吋鋁圈,輪胎尺寸為 185 / 60 R15,煞車採用前輪碟式、後輪鼓式,附有 ABS+EBD+BAS+BOS 及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


懸吊系統與 All New YARIS 相同,前懸吊系統為麥花臣式獨立懸吊附防傾平衡桿,後懸吊系統後扭力桿式拖曳臂懸吊附防傾平衡桿。


一起跟著 Summer 出遊去!!


內裝部分與 All New YARIS 相同,不過方向盤少了音響控制按鍵,另外也可參閱官網詳細規格表來做比較


時間過得真快,渡過愉快的一個下午,而且天公作美沒下雨。


合照後就要回程來試駕感受舊款動力的差異性。


回程路線相同,依舊是到中壢服務區換手。


馬上所能感受到的就是四速自排變速箱與新款可模擬七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不同,換檔間的頓挫感明顯,而且從引擎室傳來的聲音也較為大聲些,舊款動力系統以時速相同約 100 km/h 左右的條件下,轉速約 2500 轉,由此比較新舊車型得知搭載新款動力系統較為省油。


沒想到回到 TOYOTA 濱江所還有小小驚喜,芷晴與 Summer 手上捧著最近很夯的翻糖蛋糕,還是 VIOS 與 YARIS 造型的翻糖蛋糕。


不僅造型可愛還會............噴火耶!!


噴火超酷的。


本次 All New VIOS 與 YARIS 所搭載的全新引擎除了運轉細膩度變好之外,還讓整體車室內的寧靜度表現大幅提升,另外變速箱也從傳統四速自排變成可模擬七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提升加速順暢細膩,油耗表現也更佳出色,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抽空到全省展間賞車試駕,就能感受新款動力的順暢度。
主被動安全配備上,也多了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較為可惜的是未隨著泰國版搭配循跡防滑系統,未來就看看國內是否會導入成為標配,畢竟可能也會反映在車價上,所以就見仁見智囉。寬敞的內部空間,四人乘坐起來也不會覺得壅擠,另外在 YARIS 後行李廂及後座椅背傾倒後平整設計也是一大特點。

最後感謝大家的賞文,附上芷晴與 Summer 福利照。
以上就是「參加All New VIOS & YARIS試駕分享」心得實錄。
同步發表於Mobile01

2 則留言: